close
看完電影一個多星期後,才能將觀後的心思沉澱,寫下這些...... 從電影中,我看到了孩子們的純真,懷抱著無比的單純,似懂非懂的去追尋異次元世界。 「只要蒐集十台電風散扇,我們就可以到異次元。」 「只要滑一百次,我們就可以到異次元。」 「到了異次元,我們就可以騎著大象,不用寫功課。」 我想到至善基金會在偏遠山區服務的原民孩童,他們紅透臉上掛著洋溢的純真,在教室中 奔跑,課桌椅上跳來跳去,講話如此的直接,卻能看出他們善良的心地。 他們討厭讀書的程度,不雅於片中的一號和二號,於是我們利用陪讀的方式,建立起他們 對於讀書的興趣,以及自信。我們設立了街舞的課程,找回那些遠離學校的孩子。 像一號和二號在學校調皮搗蛋的孩子,在山區學校還有很多很多,但我們總看見他們搗蛋 一面,而沒發現他們源源不絕的創意。 暑假,我們帶這群孩子去體驗職涯的生活,當他們看到自己編織的小手飾被日本遊客買走 時,內心雀躍的,而這無不是對他們莫大的肯定。 在學校,在他們的交友環境,他們就像是爹不愛娘不疼般,讓大家頭疼。在家裡,因家庭 失能下,更是缺乏一份完整的家庭教育。 有天,一位孩子跑來跟我說,我以後想念社工系,想當社工員,謝謝你們對我的照顧,我 長大以後要去幫助更多的人。我答,只要你背完了這份英文單字本,離你的夢想就近了。 他們就像片中的一號和二號一樣,還有更多更多未知的夢想要去探尋。陸續舉辦從國中到 幼兒園的畢業典禮,看到孩童們面對未來不知所錯的模樣,甚至幼兒園的小小孩在畢典結 束後,跑來抱著我的腳不放,我想,無形中我們給他們巨大的安全感。「長大,不等於說 再見。」孩子們,不論你們身處何地,願你們一切都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