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說明:

為協助部落青年農作物推廣,至善與原夢青年單親媽媽阿薊ㄧ同舉辦「支持原夢青年,送您單親媽水蜜桃」活動,無論至善的新舊朋友都能參與,敬邀協助轉載,讓原鄉青年站起來。

 

活動時間:即日起至7月10日止,限前100名,限量是殘酷的,請踴躍支持。

 

活動辦法:

1、凡捐助原夢青年計畫一年以上,即贈送阿薊家水蜜桃一盒

2、為回饋本會長期捐款者,凡於活動時間內,推薦3名朋友,加入至善長期捐款行列,及贈您阿薊家水蜜桃一盒。新朋友如捐助原夢青年計畫一年以上,依活動辦法1辦理。詳洽:(02)2356-0118 周坤達

3、水蜜桃ㄧ律於七月中寄送。

 

延伸閱讀:【我要支持】原夢青年計劃

 

水蜜桃的辛酸

撰文者:原夢青年 阿薊‧達利

在販賣農產品時,大中盤商的收購以及嚴重剝削讓各農戶都沒有好的收入,有的自行到山下擺攤邊叫邊賣,價格低就算了,還被警察追趕。

 

我在新光部落裡最主要是協助農人行銷農特產品「水蜜桃」,有時候,農作物如果一天賣不完,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農作物在車上壞掉,或只好載回山上丟掉,後來農會看到現狀,運用共同運銷以及與公部門合辦兩天一夜的促銷活動,但其餘的還是要靠自己想辦法賣掉,轉了一圈沒有其他的銷售方式,又只好賣給中盤商。

 

部落多數的經濟來源仰賴耕種,目前是以水蜜桃為主,它的産季一年只有一個月的採收期,但在管理上卻要花上一年的時間來照顧及整理才有好的結果,若碰到有颱風或者下大雨、乾旱等,一切辛苦的付出就毀了,導致在生活上及孩子的學費等都成問題。

 

再加上自己也是農人,所以更了解農人在耕耘時的辛苦,因此,心想一定要站起來挑戰,剛起步很難,但有心用心就不怕遇到難事。我目前在五峰、尖石鄉的教會擔任2個鄉的婦女組會計的部分,今年又增加了一份工作,那就是部落組織的會計、鎮西堡部落馬告產業小組的行政,還要研發新的美食等等,這些都是要靠自己的耐心及學習去做的,也不斷地學習e化的技術能力,不管是行銷水蜜桃還是策劃其他部落來參訪,其他大專院校的師生來部落體驗,這些我也要參與,和部落的族人一起工作。

 

單親媽架網賣水蜜桃 年銷千盒

2008-06-26 中國時報【黃馨儀/台北報導】

 

十二年前夫婿意外死亡,新竹縣尖石鄉泰雅族婦女阿薊.達利靠著種水蜜桃獨自扶養兩名稚子。傳統的叫賣方式辛苦卻所賺不多, 去年底,她努力學會上傳照片,並號召部落族民架起「阿薊家的水蜜桃」網站,成功推銷出許多水蜜桃,初嘗甜美收穫。

 

丈夫婿駕車墜崖往生時,阿薊才廿六歲,靠著微薄的水蜜桃收入,扶養一雙稚齡兒女。種了廿多年水蜜桃的阿薊說,水蜜桃相當嬌貴,栽種、除蟲與採收都要相當小心。除了開車下山叫賣,更要一通一通打電話推銷才賣得掉。

阿薊說,「有時為了要將一兩盒水蜜桃賣出去,要在家苦等電話。賣出去還好,一旦被拒絕,一個上午或下午的時間都白耗了。」

 

在至善基金會的協助下,阿薊去年底與十多戶族人決定增加販售通路,在網路上架起銷售網站。

 

阿薊一開始連開關機都不會,也看不懂英文,仍不放棄地努力學習。現在不但會上傳照片、更新網站資訊,還會用網路即時通與在山下念書的孩子聊天。兒女們開始都不相信她會上網,頻頻詢問「真的是媽媽嗎?」直到看到相片才相信,紛紛稱讚阿薊「超棒!」

 

雖然網站架設不到一年,但去年就有約一千盒的銷量,銷售小組成員都賺了十多萬。今年水蜜桃開花減少,產量少了三至五成,目前收成數量約只有三萬多顆。

 

不過,由於阿薊與族人栽種的水蜜桃汁多味美、每顆都有巴掌大,目前每公斤仍可賣到一一○元的高價。阿薊會寄電子卡片答謝客戶,並在盛產時通知每個人,在良好的「售後服務」下,去年訂購顧客都會回流。

 

欲訂購的民眾可打電話0921632691,或上網 http://aciy.spaces.live.com/訂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