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035.jpg

初來到『磨菇』的不耐,在一張張『正式』開拍的數位相機中,

隨著喀嚓喀嚓的聲響,變得通體舒暢。

大口大口吃著抹茶戚風蛋糕,綿密的茶香口味,

細緻的提醒我,要溫柔地等候

抹茶戚風蛋糕

 

約莫20分鐘後,

周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毒奶事件又爆發,基金會照慣例的也接獲不少民眾的謾

罵電話,「為什麼我們要幫助運送毒奶給我們的國家。」「他們送毒奶給我們,我們就把奶粉送回去就好啦!」聽到這些情緒上的來電,讓基金會的同仁對「雲南大山女孩」又更加心疼,女孩們只是想好好求學,改善家中的環境,卻因為毒奶的發生,基金會一下流失了不少的捐款者,而喪失了持續上學的機會。

在麗江部分地區每人每日平均收入不到新台幣42元,如果女孩很爭氣的考取城裡的高中,家長甚至付不出近3萬元的學雜費和生活費,使得女童必須輟學回家,幫忙做家務,上一個學期勉強讀完,下一個學期不知道在哪裡。

小蓉住在海拔三千公尺的高山,家中靠務農維生,卻因土地的貧瘠,作物年年生長不好,導致收入不穩,每年大約只有2000塊人民幣的收入(約台幣1萬元)。
小蓉的爸爸在工作時出了意外,導至全身癱瘓,家庭的經濟狀況就此陷入了困境。

周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295347710.jpg

【照片轉載自中央通訊社】

 

下午守著電視 看著兄弟在09年下半季封王的消息

腦海裡想到是某年的總冠軍戰兄弟的日籍投手養父鐵一夫當關的英姿

當時 我也是守在家中的電視機旁 身穿黃衣 手拿黃色加油棒

狂吼著

養父鐵在拿下下一個出局數後

周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泰崗部落古名本尼炎瓦抑
意為 日光最充足的地方……



正因上帝賜予我們的
飽滿日光以及適合栽種水蜜桃的高冷氣候
再加上 一群 對土地懷抱著熱情的部落農民
我們擁有產出 「完美水蜜桃」先的所有條件

周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認養原鄉學童 網友合購愛心

更新日期:2009/06/07 04:09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不景氣,愛心也能「合購」?署名小企鵝的失業網友,將至善基金會認養原鄉學童的金額化整為零,在PTT合購版貼文,吸引十二人共襄盛舉。兩名受助兒背後等於有十三名「爸爸、媽媽」默默相挺!

 

至善基金會「陪你長大」計畫,月捐六百元資助一名學童,一年為期,每人須繳七千兩百元。

 

小企鵝自訂資助兩學童一年合購計畫,設計為一年兩千四百元或六百元,一次匯清,或一年一千兩百元,每三個月匯三百元三種方案,最多分四期付款。以一年六百元方案最輕鬆,平均月捐五十元,僅至善原計畫所訂金額的十二分之一。

 

她在三、四月間貼文二十五天,即湊足一萬四千四百元款項,規劃分四期匯款給至善,每期匯三千六百元。

周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活動說明:

為協助部落青年農作物推廣,至善與原夢青年單親媽媽阿薊ㄧ同舉辦「支持原夢青年,送您單親媽水蜜桃」活動,無論至善的新舊朋友都能參與,敬邀協助轉載,讓原鄉青年站起來。

 

活動時間:即日起至7月10日止,限前100名,限量是殘酷的,請踴躍支持。

 

活動辦法:

1、凡捐助原夢青年計畫一年以上,即贈送阿薊家水蜜桃一盒

2、為回饋本會長期捐款者,凡於活動時間內,推薦3名朋友,加入至善長期捐款行列,及贈您阿薊家水蜜桃一盒。新朋友如捐助原夢青年計畫一年以上,依活動辦法1辦理。詳洽:(02)2356-0118 周坤達

周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新竹縣尖石鄉後山石磊部落長大的泰雅族青年瓦旦,國中最後一名畢業,就因不願和爸爸一樣在山上當農夫,發憤讀書,成為尖石第二個博士生,但為了洗刷「原住民破壞山林」的污名,他返回部落拿起鋤頭,和爸爸努力推廣無毒農業。 至善基金會三年前推出「原夢青年計畫」,培養在地人發揮所長,彌補原鄉人才斷層危機。已培養八位原住民投入口述歷史、部落地圖繪製、電腦教學、課業輔導、風味餐研發、自然農法等工作。 新光部落美食達人阿薊就在至善補助下走出十二年前喪夫之痛,成立馬告產業小組,把喝酒、唱卡拉OK的婦女都找來研究桃花餐、南瓜餐、小米料理,也學會在電腦前敲敲打打,行銷農特產。阿薊得意地表示,已有三十人考上中餐丙級證照。 國小畢業就得到外地求學的瓦旦說,高中時返鄉為孩子課輔,才開始認識泰雅族文化之美。明新科技大學機械系畢業後,因受不了每次風災,外界都將山河受傷歸咎於原住民種植高冷蔬菜,卻不了解九成五原因源自自然災害,他立志幫原住民雪恥,一舉考上政大民族所博士班。 三十歲的瓦旦已是三個孩子的爸,他說,在部落工作沒有薪水,最感謝妻子李伊萍,「是她養我和養孩子」,瓦旦義務幫族人撰寫企劃書、傳授自然農法、為孩子輔導課業。 至善呼籲每月捐款六百元支持「原夢青年計畫」,捐款專線(○二)二三五六○一一八;網址:www.friendshipcit.org。

周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偏遠地區原民孩童聖誕夜難溫馨 至善基金會尋找300愛心認養人 【台北訊】不景氣,再加上寒流來襲,愛心也隨氣溫驟降,捐款流失率呈倍數激增。至善所扶助的偏遠地區原住民孩童,耶誕夜溫馨難。 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指出,經濟衰退造成許多人失業、減薪,收入大減,許多長期支持至善的認養人,一一打電話來,尷尬的說明因經濟情況,必須終止捐款的動作,近三個月來已減少了超過百位捐款者,許多社工員為此擔心不已。 不過洪智杰強調,仍有認養人,在寒冬中送暖,在放無薪假時特地前來基金會的辦公室,捐助這個月份的認養費。洪智杰說,很多認養人因認養貧童多年,接獲不少孩童書信,已有深厚情感,在終止後相當不捨。「相信會有另外一位捐款者,延續您對孩子的愛。」 在這波不景氣當中,至善基金會近三個月已有超過百位認養人提出終止捐款的要求,其中原住民服務「陪你長大計畫」捐款流失情形亦居高不下。因此,需要300位愛心認養人的加入,以每個月600元方式定期定額捐款,穩定服務陪你長大服務計劃運作。 「在新竹縣尖石鄉泰雅族的孩童,因家裡與學校距離過遠,家長無法負擔每天要花近4小時接送孩子上下學,只好讓孩子國小一年級就住校。」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指出,當我們小一還在家長溫暖的雙手,接送上下學時,當地的孩童就得學會自立。 至善基金會社工員楊曜誦表示,新竹尖石後山部落距離最近的幼稚園及國小需車程一小時,使得部落的父母們無力每日接送;又苦於幼兒無人照顧,或是父母親不識字也無力教導,在關鍵的學習階段欠缺培育,導致小孩上了國小卻成為別的部落學童取笑的對象,缺乏自信,因此至善在養老及泰崗部落分別興建幼兒照顧中心。 「幼兒照顧中心成立之後,孩子走路不到10分鐘就可以上學了。」目前兩所幼兒照顧中心共有30多位孩童,楊曜誦說,每個月600元的定期定額捐款,照顧中心投注在每位孩童身上,包含教育、教材、營養早午餐以及提供生活用品、與師資陪訓練等費用上。 洪智杰呼籲,面對不景氣,給孩子的愛心不能少,溫暖更要加倍,至善基金會將會繼續努力,期待經濟許可的愛心民眾站出來,和孩子攜手渡過這波全球經濟寒冬,讓部落孩童也能有一份完整的學齡前教育,得到充分的啟發。捐款專線:(02)2356-0118網址:www.friendshipcit.org

周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王錦義/竹東報導〕原住民教育問題一直是各慈善機構關心的議題,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與開拓基金會昨天在竹東鎮舉行「共創原住民學童優良學習環境座談會」,邀集原鄉地區學校、家長、NPO團體及學生本身,針對原住民教育問題作討論。與會的高中生小蕙(化名)說,希望父母傾聽孩子想法,而不是一味地講道理。 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說,原鄉地區的教育問題在於父母長期失去教育與經濟自主權,導致家庭教育功能失衡。「父母在不知道如何當父母的時候就當父母了」,有些家長是在遭父母責罵或毆打中成長,現在他們開始為人父母時,卻也是用相同的方式去教育孩子。 小蕙:聽我說說心事 這次座談會很重要的是請學生、部落青年參加,用他們自己的觀點看教育問題。高中生小蕙(化名)說,當他們有心事或問題時,他們希望父母傾聽孩子想法,並提供正面且積極的建言,而不是一味地講道理。 阿寧:給我關心擁抱 另一名高中生阿寧(化名)則說,「孩童需要的是家人的關心與擁抱」,健全的家庭會帶給他們無比的安全感,在成長的過程能更顯自信。社工員楊曜頌說,原鄉孩童現在面臨最大的問題是家長不能掌握自己的未來,導致孩子更為迷失。

周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8-10-08 中國時報 【陳世宗/中縣報導】「我們將近一個月沒水可喝,災情比七二水災還嚴重!」 辛樂克、薔蜜颱風重創和平鄉大安溪畔達觀部落,自來水管全部破裂,居民全靠買礦泉水過活;為爭取上 千人喝水權益,部落發揮泰雅族傳統共同照顧精神,決定賣甜柿救部落,自力救濟設置簡易自來水設施。 台中縣和平鄉為台灣偏遠鄉鎮之一,山區道路陡峭,每次颱風過境都重創大安溪畔達觀部落,聯外產業道 路嚴重坍塌;目前進入甜柿盛產期,部落居民必須自己用挑的將柿子運送到近卅分鐘路程的山下。 七旬阿嬤挑下山 每天兩趟累壞 七十歲的泰雅族阿嬤「瑪美」,還沒見過像辛樂克颱風造成這麼大的傷害;她挑的簍子裝不到百粒甜柿, 每天來回走兩趟就讓她喘噓噓!挑的速度根本趕不上甜柿成熟速度,讓她心急如焚。 辛樂克、薔蜜颱風造成坍方,部落水管全破裂,居民無水可喝,只能買礦泉水喝,連洗澡都必須接山溝的 溪水。原住民德瑪汶深耕協會服務的大安溪部落廚房,為回饋部落,將部分甜柿盈餘協助搶修水管,但推 出預購一周來,卻乏人問津。 籌錢修自來水設施 盼踴躍認購 部落廚房希望善心民眾伸出援手。訂購專線:(04)25911550;(04)25911056。 網址http://www.daanriver.org.tw/,預購贈送手工編織手環。

周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